【北京安贞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先弄清6个问题再给宝宝喝酸奶

日期:2015-11-04 16:00:32  来源:北京安贞医院

  宝宝1岁3个月了,一直喝配方奶,不久前听说喝酸奶比喝牛奶补钙效果好,于是打算给宝宝喝酸奶。但不知道1岁3个月的宝宝能不能喝酸奶,给宝宝喝酸奶还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酸奶易消化,补钙效果也好,适当给宝宝喝些酸奶是有好处的,但酸奶并不是虽有宝宝都能喝,喝酸奶时也有一些注意事项。39育儿提醒家长,给宝宝喝酸奶前,先弄清以下几个问题。

  1.宝宝多大可以喝酸奶?

  一般来说,宝宝到了1岁就可以喝酸奶了。1岁以下的小宝宝,可以选择加入了双歧杆菌或者具有激发肠道中乳酸菌大量增长的低聚糖的婴儿配方奶粉,能够实现与饮用酸奶同样的保健功能。

  2.酸奶是不是喝得越多越好?

  酸奶虽好也不宜饮用太多。有些宝宝因为喜欢酸奶的口味,就拿酸奶当饮料喝,无节制地饮用。这样并不好。通常每天饮用300克酸奶比较适宜,无论如何不要超过500克。

  3.酸奶可以加热饮用吗?

  有的家长怕凉凉的酸奶直接给宝宝喝会

对肠胃不好,于是将酸奶加热给宝宝饮用,这其实不是不可取的。每克酸奶中含有数以千万计的乳酸菌,它的保健功能就来自这些有益菌。如果加热至沸腾的话,细菌就会被杀死,酸奶的保健功能便会丧失殆尽。

  如果感觉刚从冰箱冷藏室里拿出来的酸奶太凉了,可以把它放在室温中,过一会儿再喝。其实,酸奶最佳的饮用温度为10℃-12℃,这时候酸奶的口味最好。如果你一定想让宝宝喝热一点儿的酸奶,也可以将酸奶连同包装,放在60℃-70℃的热水中加热,使酸奶达到30℃-40℃以后再喝。但要注意,酸奶的温度不要超过70℃,否则乳酸菌就会被杀死。

  4.酸奶会损坏宝宝的牙齿吗?

  宝宝喝了酸奶以后,少量的残余乳液会在口腔内存留,其中的乳酸菌对牙齿具有腐蚀作用,甚至会使牙齿脱钙、产生龋洞。因此,喝完酸奶后,应当立即用清水或茶水给宝宝漱口。

  5.宝宝可以空腹喝酸奶吗?

  人的胃黏膜具有分泌盐酸的作用,因此,胃里存在着浓度很高的盐酸,具有强大的杀菌能力。而酸奶中的乳酸菌必须安全通过胃部,不被杀灭,才能保证在大肠定居、繁殖,发挥其保健功能。

  人体胃酸分泌受进食调节,空腹时胃酸浓度高,pH可以达到1-2;进食之后,胃酸浓度降低,pH上升到3-5,而乳酸菌最佳的生存 环境为pH5.4以上。因此,在饭后喝酸奶,乳酸菌受到胃酸破坏的可能就比较少,同时,饭后喝酸奶,还能使酸奶在胃中与食物混合,较少直接接触胃酸,更便 于保护酸奶中的乳酸菌少受破坏。因此,酸奶应该饭后喝,最好安排在饭后1-2小时或睡前饮用。

  6.购买酸奶时应该注意什么?

  因为酸奶中活菌在0℃-4℃温度条件下为静止存活期,能够保持原有细菌的数量。温度升高后,活菌会大量繁殖,并且快速死亡,使酸奶中活菌的数量大幅下降,起不到应有的保健作用,甚至还可能引起有害菌的生长。因此,父母在购买酸奶时,一定要选择那些具有冷藏设备的商店去购买,并且一定要看清保质期和生产日期。购买后应该尽快食用,不要久存,更不要饮用过期产品。

上一篇:

睡饱了怎么还累

下一篇:

哪些蔬菜适合立冬养生?

Copyrights 2005-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