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安贞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关注新生儿听力

日期:2014-02-17 15:34:25  来源:北京安贞医院

      今年3月3日是第十二次全国“爱耳日”,此活动已历经11年,极大地提高了人民群众的爱耳、护耳意识,促进了我国听力残疾预防与康复工作,有效地减少了听力残疾的发生。今年全国“爱耳日”的宣传主题为“康复从发现开始——大力推广新生儿听力筛查”,目的是进一步普及新生儿听力筛查。

  据悉,我国现有听力残疾人2780万,每年新生听力残疾儿童2.3万,听力残疾预防与康复任务十分艰巨。新生儿听力筛查是做好听力残疾儿童早发现、早诊断的有效手段,对及时开展早期干预,提高康复效果至关重要。我国政府对新生儿听力筛查工作一直高度重视。2009年2月卫生部已专门颁布《新生儿疾病筛查管理办法》,明确把听力障碍列为新生儿疾病筛查范围。

  为了做好本次全国“爱耳日”工作,北京安贞医院开展了系列健康教育活动:

  首先,在妇产科门诊举办了题为“听力健康从小抓起”的健康科普知识讲座。讲座主要针对孕产妇及其家属讲解了新生儿听力筛查的意义及注意事项,重点强调了初筛、复筛时间,以及未通过者接受进一步诊治的相关事项。

  其次,在妇产科病房开展了新生儿听力筛查科普宣传活动。活动期间在病房门口放置了“爱耳日”主题宣传展板,并在病房走廊设置了新生儿听力筛查科普知识展板。

  此外,印制了新生儿听力筛查科普材料,在妇产科进行了为期两周的发放。

  本次全国“爱耳日”系列健康教育活动受到了广大群众尤其是孕产妇的热烈欢迎与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以前并不了解听力筛查的重要性,也不清楚具体如何进行,通过这次科普活动,了解了相关知识,受益很大”。

  全国“爱耳日”是我国重要卫生宣传日之一,我院每年均会根据不同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活动,今后我院也将把这一传统活动延续下去,为预防减少听力障碍发生、提高人民群众耳健康发挥积极作用。

  

上一篇:

全国爱耳日义诊咨询活动

下一篇:

初春养肝护肝好时节

Copyrights 2005-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