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安贞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中国PERT联盟正式成立 开启我国肺栓塞团队救治新模式

日期:2017/10/15 20:04:09  来源:北京安贞医院

批处理08.jpg


2017年10月14日,在第十一届五洲心血管病学会议上,中国肺栓塞救治团队(PERT)联盟宣告成立,由此开启了我国急性肺栓塞多学科团队救治的新模式。来自中国和美国的40多名专家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北京安贞医院急诊危重症中心主任聂绍平教授任联盟首任主席。


批处理05.jpg

北京安贞医院魏永祥院长致辞


批处理04.jpg

美国PERT联盟主席Victor Tapson教授致辞


美国PERT联盟现任主席Victor Tapson教授、北京安贞医院院长魏永祥教授在仪式上先后致辞,美国达文波特大学梅里尔维尔分校心血管诊所Thach Nguyen教授、美国雪松西奈山医疗中心肺血管重症医学专家Aaron Weinberg教授、我国肺栓塞领域知名专家童朝晖教授、陶凌教授、朱华栋教授、罗建方教授等出席了联盟成立仪式。


中国PERT联盟是亚洲成立的第一个PERT联盟,被国际PERT联盟接受为正式成员。


批处理06.jpg

聂绍平教授担任中国PERT联盟主席


肺栓塞是三种致命性心血管疾病之一,也是“21世纪亟待解决十大心肺疾病”之一。与心肌梗死和脑梗塞的血栓性质不同,肺栓塞的栓子主要来源于静脉系统或右心,90%来源于下肢深静脉。过去,肺栓塞多见于创伤、手术、长期制动、分娩、肿瘤等高危患者,这些患者血液凝固性高、血液瘀滞、血流缓慢,导致静脉系统内形成血栓,脱落后顺着体循环进入肺动脉,诱发肺循环缺血。

 

然而,随着现代生活方式的改变,越来越多的中青年患者因久坐不动,下肢静脉血液瘀滞导致肺栓塞,被称为“经济舱综合征”、“e栓塞”,这种年轻化趋势导致肺栓塞的受累人群显著增加。

 

因脱落的血栓大小不同、肺动脉受累位置不同,从毫无症状到不同程度的呼吸困难、胸痛,甚至休克、猝死都可能归因于肺栓塞。由于临床表现千差万别,病情隐匿、危重,肺栓塞在诊断时漏诊误诊率极高。


批处理02.jpg


肺栓塞从发病原因、诊断手段到治疗技术和方法往往涉及多个不同临床专业,为了提高肺栓塞的救治水平,自2015年美国学者Kenneth Rosenfield教授发起成立国际肺栓塞救治团队联盟起,目前,全美已有50余家医学中心以及欧洲、非洲的多个国家的医学中心加入该联盟。

 

在我国,肺栓塞的治疗一直以来是临床工作的难点,顺应国际形势成立PERT联盟迫在眉睫。


批处理03.jpg


今年7月份,作为以治疗心肺血管疾病为重点的北京安贞医院,在院长魏永祥教授的大力倡导和支持下,成立了北京安贞医院肺栓塞救治团队,联合急诊危重症、呼吸与危重症、介入科、血管科、心外科、体外循环血液科、影像科、超声科、核医学等十个专业学科形成多学科作战团队。目前团队工作初见成效,已挽救多名危重肺栓塞患者的生命。


这次中国PERT联盟的成立是在北京安贞医院PERT团队成功试水的情况下,在全国推广肺栓塞团队救治新模式,发起单位包括北京安贞医院、北京协和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北京朝阳医院、西京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等十余家医院。

 

联盟主席聂绍平教授介绍,联盟将致力于推广协同救治理念,推广世界前沿技术,开展临床研究和器械研发,加强国际协作,实现我国肺栓塞“快速反应、联合行动、正确决策”的救治目标。


上一篇:

院庆恰逢医改时 服务改善惠百姓

下一篇:

第十一届五洲心血管病学会议在京召开

Copyrights 2005-2018 导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