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安贞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北京安贞医院成立肺栓塞多学科救治“快速反应部队”

日期:2017/8/29 8:45:13  来源:北京安贞医院

微信图片_20170814132037_副本.jpg

 

2017年7月5日,在国际肺栓塞救治团队联盟(PERT Consortium)的指导下,亚洲第一支专注肺栓塞多学科联合救治的“快速反应部队”在北京安贞医院成立。来自急诊危重症中心、呼吸与危重症科、心外科、血管科、介入科、血液科、心外危重症中心、超声科等临床科室的近20位主任和骨干专家们共聚一堂,共话肺栓塞救治,隆重宣告安贞肺栓塞救治团队(pulmonary embolism response team,PERT)成立。通过成立跨学科的协作组,达到快速反应、共同决策和优化治疗的目的,提高我院肺栓塞的综合救治水平。

肺栓塞是三种致命性心血管疾病之一,也是“21世纪亟待解决十大心肺疾病”之一。我国每年肺栓塞住院患者超过30万。对于肺栓塞的诊疗,一方面,诊断率较低。国外综合性医院住院死亡病人的尸检数据显示,肺栓塞的阳性率高达13%。另一方面,肺栓塞的早期死亡率极高。美国尸体解剖研究表明,在不明原因的住院病人死亡中,大约有60%死于肺栓塞。临床研究显示,肺栓塞在起病1小时内死亡率达10%,未经治疗的肺栓塞死亡率可高达30%,早期有效诊治可以避免80%的患者死亡。

为了提高肺栓塞的救治水平,美国学者Kenneth Rosenfield于2015年发起成立了肺栓塞救治团队联盟,旨在指导PERT团队的建设与发展,提高严重肺栓塞的诊断与治疗水平。目前,全美已有50余家医学中心以及欧洲、非洲等多个国家的医学中心加入该联盟,其影响力越来越大。与此同时,国际上肺栓塞的救治技术与临床研究也不断推陈出新。

在我国,肺栓塞长期被临床医生误认为少见病或罕见病,以至于多数患者未能得到及时诊断和有效救治。北京安贞医院胸痛中心成立后为包括肺栓塞、急性心梗、主动脉夹层在内的患者提供了救治绿色通道,提高了对急危重症胸痛患者抢救成功率,降低了死亡率。参照国际标准成立北京安贞医院PERT工作组,将充分发挥安贞医院心肺血管病以及急重症患者的救治优势,带动国内肺栓塞的协同救治工作。工作组已被列入国际肺栓塞救治团队联盟正式成员。

上一篇:

落实精准扶贫 践行医院公益责任——北京安贞医院对口支援内蒙古阿鲁科尔沁旗医院暨赤峰“心明眼亮”公益活动纪实

下一篇:

北京安贞医院小儿心脏中心荣获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集体奖

Copyrights 2005-2018 导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