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安贞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让宝宝安稳度过冬天的四大措施

日期:2015-07-05 19:29:58  来源:北京安贞医院

  冬天来了,寒风吹得宝宝小脸通红。这时,父母首先想到的是为宝宝添加衣服,可是,保暖只是冬季护理的一部分,父母要做的还有很多,食、住、行、疾病的预防等等,怎样才能让宝宝安稳地度过这个冬季呢?

  选择合适的衣物

  冬季,由于婴儿四肢暴露在外时间较多,加上四肢较其他部位温度低,穿衣原则为:薄衣多穿几件。

  通常小宝宝躯干部分很温热,可是四肢却冷冰冰的,温度有时相差3至5度左右。改善方法:不要让宝宝穿太厚的衣服,而是薄薄的衣服多穿几件,这样衣服与衣服之间会形成隔绝冷空气层达保暖作用。

  冬季滋补好季节

  冬季某些虚弱的小儿服用滋补药的确能起到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的作用,但也可能会起到适得其反的作用。例如小儿感冒后容易食欲减退,若此时舌苔厚腻,口有异味,大便秘结,说明体内湿热重,决不能给予滋补药。又如生长发育旺盛的儿童,如果过多服用含有激素的食品或补品,可引起乳房早发育、甚至阴道流血或阴茎勃起等性早熟现象。

  对

于体质虚弱,而有口臭、便秘、舌苔腻的小儿应先用清热利湿的中药,如藿香、黄岑、黄连、米仁、陈皮等,使热清湿化,然后再服调补中药。如平时易感冒、多汗,属于“气虚”的儿童,可服用黄芪、太子参、防风、白术,煎汤。

  创建舒适小天地

  冬天,父母为了增加室内的温度,总喜欢将门、窗关得密不透风,可是环境专家并不认为这样做是正确的,因为,宝宝可能受到房间内脏空气的污染。那么,这时父母该如何创建一个舒适的小天地给宝宝享受呢?

  ·室内温度:冬季室内温度应在18摄氏度以上,但要注意空调对儿童身体的影响,合理使用;

  ·空气流动:要加强儿童房间的通风换气,但要注意气流不应大于0.3ms,避免孩子着凉;

  ·房间朝向:冬季日照时间短,小儿容易出现维生素D缺乏,导致佝偻病的发生,因此,儿童居室要向阳,每日定时外出晒太阳。

  户外运动的原则

  儿童的户外运动应遵照以下原则进行:

  1.从小开始,一贯坚持,持之以恒。

  2.安排活动的内容必须根据儿童年龄的特点及个体差异,不能强求一律。在活动时如发现小儿有大汗淋漓、面色苍白或绯红等情况,应及时控制活动量。

  3.小儿的体格锻炼应掌握循序渐进的原则,从简单到复杂,时间由短到长。活动后孩子若有不适应,不要随便放弃,应查找原因。

  4.运动后要安静或轻微活动20至30分钟再进餐。出汗多的孩子可少量喝一点水,但绝不能喝碱性饮料及过量饮水。对许多的孩子,锻炼时要及时擦汗,冬季可在内衣里垫块小毛巾,锻炼结束后取出,以免因受凉而发生感冒。

 

上一篇:

北京安贞医院皮肤性病科简介

下一篇:

女人腰痛有那些原因

Copyrights 2005-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